Total Pageviews

Monday 2 July 2012

Malacca Glass Bottle Temple 馬六甲玻璃瓶佛廟

你知道馬六甲有這樣的一座廟嗎?

多數人來到馬六甲這古城都是去參觀這裡超過百年的名勝古蹟,或是去嘗試馬六甲特有的峇峇娘惹食物,卻鮮少人知道馬六甲竟然有這樣的一座佛廟。這也不能怪誰,因為這座佛廟座落在住宅區裡,一般上從外圍或是大馬路是無法找到的,而且大型遊覽車也不能彎進去,所以一般來馬六甲玩的遊客都不知道有這樣 一個地方。不過如果問當地的人,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在哪裡。

這間廟的名字就叫"玻璃瓶佛廟",簡單明瞭。顧名思義,這是一座除了地基和主要建築外,其它地方都使用玻璃瓶(港譯:玻璃樽)建築而成的佛廟。從佛廟籬笆可看出它跟其他附近的住屋不一樣。

根據這裡的負責人葉先生的闡述,這是一間泰國佛廟,其設計概念是從泰國的Wat Pa Maha Chedio Kaew(下圖) 得到啟發並用玻璃瓶來裝飾。如果去過泰國的玻璃瓶廟,馬六甲這間就可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可參考上圖的泰國玻璃瓶廟
 photo source , for more photos of  Wat Pa Maha Chedio Kaew, click here


馬六甲玻璃廟不大,小而巧的環境讓陽光很容易就照射到廟裡的每一個角落,形成一個很特別的意境。這也間接的減少了電流的使用量,達到節能省碳的效果。

 玻璃廟供奉了佛教的各種神明,採用了華人和泰式的祭拜方式。

玻璃的顏色跟旁邊的植物融為一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