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29 October 2012

Klang Snake Temple 巴生蛇廟天福宮

一般人都談到蛇廟,都會想到檳城著名的百年蛇廟,卻不知道在馬來西亞卻還有一間天王等級的蛇廟。到底這間蛇廟在哪裡呢?


從遠處望去,怎麼在屋頂和柱頭上盤旋的不是一般廟宇常見的神龍,而是一條條人們所懼怕的蛇呢?但是請放心,這些蛇雖然遠看很大條又栩栩如生,近看才發現它們是用水泥做的,逼真程度還是百分百。


這就是坐落在馬來西亞雪蘭俄州 (Selangor) 巴生 (Klang) 直落玻璃 (Teluk Pulai) 河邊路的蛇廟天福宮。巴生除了"皇城"之稱,也聞名於肉骨茶料理美食。而這座廟就是這座城裡畫龍點睛之處。

放眼望去,廟裡兩步一小蛇三步一大蛇。不同於檳城蛇廟裡的真蛇讓人有懼怕的感覺,這裡的大蛇讓人有敬畏的感覺。也因為這樣獨特的造型,這間蛇廟多次被唱片公司選為新年特輯的拍攝景點,所以當大家觀賞賀歲片時看到這個場景,別以為是在中國拍的喔,這是道道地地Made In Malaysia的。

到處都可看到蛇
除了獨特一格的雕塑外,此廟最為人津津樂道,要屬近幾年來,不斷盛傳港星劉德華與誹聞女友朱麗倩常在此出沒,更甚的是,還指朱麗倩曾來拜神求子。這些傳聞都為之轟動,且為求證實,除了本地媒體窮追不捨事實真相,遠至香港的媒體也飄洋過海來爭相報導,從中也為天福宮打開知名度,盛名遠播至海外。

 《中國報》記者發現,劉天王過往常到訪的這間廟宇,設在內殿約10尺高的福壽燈座,最高一排其中一個福壽燈位的名牌,寫著“劉德華”的名字。名牌上的名字並非刻劃上去,而像以電腦打字列印出點燈者的姓名,再貼在名牌上;按名牌泛黃和結有蜘蛛網的情況看來,以劉德華為名的福壽燈,應該點了有一段日子。點福壽燈的用意為增福添壽,消災保平安,全年點亮的福壽燈,一盞燈每年收費99令吉,善信可自行選擇屬意的燈座,可以個人或閤家名義提名。
 
媒體曾報導,原名劉福榮的劉德華,由次不方便以真名示人,故化名“劉亞榮”報效此次神誕祭品、龍香及贊助歌台表演3天。不過,據報館記者向該廟理事京龍瞭解,蛇廟永久爐主“劉亞榮”並非“劉德華”,前者是蛇廟多年來的善信,也見過劉亞榮本尊,確非劉德華。他說,劉亞榮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板,目前已移民海外,不過他每年都贊助蛇廟神誕活動,廟方都會主動為他打理。

天福宮之所以會以蛇來裝飾廟宇,主要是因為所供奉的蕭公聖君(二副法主公)跟蛇有很大關係。傳說中法主公修練完成後下山除妖,途中所用的扁擔的麻繩化作兩條巨蛇,一條溜去無蹤,另一條法主公纏於脖子上,用靈符鎮住,隨即又揮舞扁擔,扁擔瞬間變成斬妖寶劍。

另一個故事是聽說永春九龍潭石牛洞有一條千年大蛇,能化人形,為害地方,每年需獻活人祭拜,不然,就會發生水患、風災、虫害,民不聊生。張氏兄弟三人,不忍村民受蛇精加害,決心為民除害。于是進洞制伏大蛇,化為青煙,裊裊升入天中,而不見他們三人從洞中跑出來,村民才明白他們三人已升為天神。蛇患從此消滅,百姓安居樂業,於是民眾建廟祭祀,尊奉為法主公,以表感激之意。

連法師坐的椅子都由金蛇裝飾

蕭二副公救人濟世的故事

蕭公聖君(二法主公),名「明」;字「重興」。
出生地點:大陸福建省仙游縣東鄉龍坡社八姓庄;即今仙游縣榜頭下明山宮門前歧圳村境內。
出生時間:於南宋高宗(紹興)己未十一年﹙西元1141年﹚ 六月三十日 亥時誕生。

參考資料: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