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0 October 2012

Bagan Hailam - Original Hailam Taste 海南漁村

多數人對海南人的了解莫過於海南雞飯, 海南咖啡或海南麵。這趟旅程,要帶大家到一個馬來西亞海南人早期的發跡地,體驗原汁原味的海南風味。

讓我們一起出發,前往Bagan Hailam海南村。
Bagan Hailam海南村坐落在巴生南港區的對岸。要前往海南村最快的方式是乘搭只需要1零吉的水上德士(Taxi Boat),短短的五分鐘就可以到達海南村了。另一種方式就是開車,往巴生北港(Klang North Port)和Tanjung Harapan的方向開到盡頭T字路口,轉左繼續行駛就會來到海南村的入口了。

 坐上船後還沒來得及欣賞兩岸的風景就已經到了海南村的主要碼頭了。碼頭左邊是著名的福記海鮮樓,右邊則是具有相當久歷史的海南會館。

來到海南村就一定要品嘗在地美食。

海南人在馬來西亞最著名的食物莫過於海南麵,甚至連馬來人都把海南麵改良成有特色的馬來海南麵(Mee Hailam),可見海南美食的影響力。

一般傳統的海南麵就像上圖那樣,看似簡單料理卻內有乾坤。海南麵的主要佐料為蝦仁,臘腸,黃瓜,紅蘿蔔,雞蛋和洋蔥,也可以按個人喜好而放點酸桔汁。味道呢,可說是清爽可口,就算在炎炎夏日吃起來也不會有燥熱的感覺。

另一道用九層塔和辣椒爆香的蝦膏炒飯也不容錯過。蝦膏在油鍋裡被炸的香脆,配上白飯咬起來卡嚓卡嚓的,讓人吃了一碗白飯還想再添多一碗。

來到海南村沒有吃海鮮怎麼可以?
這道菜餚就叫 "海南蝦",每一隻蝦都非常大隻。甜甜辣辣的味道加上蝦子本來就有的鮮甜度,可說是南洋美食的代表作。

填飽肚子就可以開始四處逛逛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小小的海南村裡唯一的學校。建於1916年的務德國民型小學校從外觀看去跟一般的鄉間學校沒什麼差別。但是走近一看才發現已經人去樓空了。這所學校因人口外移,學生人數逐年遞減而被逼去年遷校,所以目前村裡的孩子們都坐船或車子到對岸的學校上課了。

村裡早期的道路和房子都是像這樣用木板一片一片砌成的。海南先民們飄洋過海來到這塊土地, 用一步一腳印的方式,在這片土地上建立起一個叫 "家園" 的地方。

這裡的房子組成架構很特別。名字也很特別。
跟吉隆坡的戰前建築物很類似,這裡的屋子從正面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小康之家的大小。但是從側面看卻非常非常的長。

從大門進去後,可以看到一條長廊沿伸到屋子深處,在左右兩邊可以看到很多扇門就像愛麗絲的迷宮一樣排列著。這是海南村的特色,曾經在這裡每一扇的後面都住著一個家庭。在最鼎盛時期一間屋子裡可以住上十多個家庭。

如今,這些屋子變得空蕩許多了,只有在周末的時候才會看到一些在外坡工作的遊子回來住個一兩天,或是大節慶時的團聚。而一些已經搬離此村的海南人則把房間租給了在海南村後面的工廠上班的印尼外勞。

位處巴生河口的絕佳地理位置,可以想像當時海南村的繁華景象。只是時過境遷,如今剩下的只有老木橋和大家共同的回憶。

相隔著一條巴生河,一邊是貨櫃船進出繁忙的巴生港口,一邊卻是逐漸被人遺忘的海南村。
每每經過屋子和屋子之間的沼澤地,會看到很多船骸。這些曾經乘風破浪為海南人出海捕魚的船隻,隨著村民生活上的轉型,逐漸的被淘汰,靜靜的躺著,等待消失的那天。

曾經的捕魚業,也轉型成了釣魚場。

愛群劇社是海南人早期的娛樂場所,每逢節日都會看到這裡人山人海的在看大戲。平時這裡則成了村民休閒娛樂打麻將的地方。劇社連貫出去的是一間傳統廟宇-都天府。這是一間在對岸也能看到的廟宇。

位處海南村中間地理位置的「昭應祠」是村裡最古老的廟和祠堂,也是海南人的信仰中心。這座廟取名於海南人主要供奉的海神天后娘娘(馬祖),因為早在宋朝紹興三十年(1160年)宋高宗就加封馬祖為「靈惠昭應夫人」,故此廟稱為昭應祠。

吉隆坡十五埤(Brickfields)的天后宮就是海南人對媽祖信仰的延伸。
應該是因為村裡的生育率低及人口外移,加上現在的孩子們都玩電動玩具和科技產品,曾經賣小魚的旺來小舖如今已廢置多時,不過色彩繽紛的店面還是很適合拍照留念。

 老人們都窩在家裡,成年人都在外坡上班;孩子們還在學校上課。

平時村裡的小路,顯得有點冷清。
這是村裡僅存的一間海南咖啡館,簡單的陳設卻充滿地道的人情味。在炎熱的午後來到這裡,一定要試喝這裡的海南咖啡和自泡憶米水。

 這裡的咖啡有別於其他地方喝到的,鄉濃香濃的,一喝就難以忘懷。 憶米水則清涼解渴。

 小小的水泥路,迎接著回鄉的海南遊子,也歡迎遊客和美食老饕的光臨。

你還在等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