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30 December 2016

被上帝遺忘的巴西貧民窟 Brazil's Slum



巴西人常自稱巴西是個天堂,若真是如此,貧民窟就是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貧民窟Favela就如其葡萄語中的意思 野花,散落在大城市裡有水和資源的地方。在大城市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的旅遊勝地旁,往往可以看到一棟棟從山腳下往上延伸的簡陋房子。居住在這裡的人為旅遊區裡的餐飲和服務業提供了人力資源,而他們也透過在這裡工作而賺得三餐溫飽。雙方有著錯綜複雜卻又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像貧民窟裡的通道一樣。


要了解貧民窟,只有走進去。貧民窟能通車的地方,只有到主要的入口,接下來只能用走的或摩多車。在入口處拍照是個禁忌,因為在這裡往往駐守著負責通風報訊的幫派線人,拍照會暴露他們的身份。接下來就是真正進入鋼骨森林了,裡面錯綜複雜的階梯連接著每一戶人家,一不留神可能就走到死胡同了,不過只要仔細觀察還是可以辨識出那可供兩個人同時經過的主要通道。孩子們就在這些細小彎曲的階梯中踢足球度過午後時光,也許巴西獨樹一幟的足球踢法就是從這裡得到啟發的。


 雖然被稱為貧民窟,村民們還是一手打造一些基本建設。轉一個彎就有一間雜貨店,再走幾步就看見理髮院,而村民自立的學校就在不遠處。他們雖然窮,也許上帝把他們遺忘了,但他們還是找到了生存法則,繼續在這個大城市和大時代裡活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