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14 April 2012

Songkran Water Festival in Malaysia 潑水節

Do you know that we do have Songkran Water Festival in Malaysia?!! check this out~

一般人認知裡只有泰國有潑水節,卻不知道柬埔寨, 緬甸, 越南, 寮國,甚至中國的雲南都慶祝這個節日。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就是在馬來西亞的潑水節。想不到吧?!!


潑水節的真正名字叫 "松克蘭節 (Songkran Festival)",訂於每年的4月13-15日舉行,是泰國的傳統新年,許多東南亞國家也在這天慶祝新年,少則兩三天多則一兩個星期。

有幾個傳說讓松克蘭節變成了潑水節。

四月在東南亞地區是一年裡面最炎熱的季節,而松克蘭節剛好坐落在季節的轉換點,所以到了這時大家會用水來潑對方,以期把熱氣沖走並帶來一年的風調雨順。另一說,是為了用來紀念佛教的紀元,所以在這天會看到很多人到佛寺去,虔誠的許了願並在佛像上撒水,同時也把佛寺裡裡外外徹底的清洗一番。可能是在清洗時弄濕了衣物,大家也就開始向對方潑水,之後就演變成現在的潑水節了。


為甚麼馬來西亞會慶祝潑水節呢? 因為馬來西亞邊臨泰國,所以這裡早期有很多泰僑定居在馬來西亞北部地區如玻璃市,吉打,吉蘭丹和檳城等地,逢年過節他們就把他們的文化跟當地人分享,後來就形成了普天同慶的大日子了。

這次要透過照片帶大家到馬來西亞檳城的泰佛寺 (Wat Chaiyamangalaram) 和緬佛寺 (Burmese Buddhist Temple) 去體驗那裡的潑水節慶。在這條全檳城最老的寺廟街上,一大清早已經聚滿了泰勞和緬勞(= =!!),當然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黃皮膚的當地人和白皮膚的觀光客在此。

大家手上都至少拿了一瓶礦泉水,而且還是冷冰冰的那種。這是潑水節裡的十大武器之首,只要遇到的都無一僥倖的被噴或倒到全身濕透。在潑水節裡,潑水的意義是在驅除上一年的晦氣,帶來新的希望,所以就算看到對方拿著兩隻大砲(水壺/水槍)走過來也不能閃躲,而且被潑了之後還要面帶微笑的......潑回他~!!!!!

穿雨衣或許是一種選擇。但是記得看到人來時走遠遠的,不然就會發生下圖那樣被人從洞口直接灌水進去濕透的情況 XD

這就是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的最佳例子了 XD
出水芙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