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7 May 2012

為甚麼我們要捍衛蘇丹街?

 【轉載廉明新政

【我们要捍卫苏丹街 的原因】

从苏丹街现存的建筑、文物及无形文化遗产,可以追溯华人社会的动态和发展脉络,包括吉隆坡的开埠、早期中国保皇派和革命派对华社的冲击、抗...日运动、争取独立和申请公民权运动及独立后的建设等,这些历史文化古迹是不容许破坏的!

这个社区是华人拓荒和建设吉隆坡的痕迹,摧毁这条老街,无疑如同毁 灭华人拓荒和建国的历史见证和集体记忆。

这些老街道,以及街道上的建筑、老商号、店屋、老居民等,是构成吉隆坡历史的最主要元素。

因此,要保存吉隆坡的历史,应该要朝向保存完整老社区的方向来思考。 在这样的条件下,苏丹街即使不是最老的一条街,它仍然是构成老 吉隆坡最主要的一条街。

早在20年前就已鉴定,吉隆坡陈氏书院、中华大会堂、默迪卡体育馆、茨厂街、兴都庙、关帝庙、占美回教堂、印度人回教堂这一个路线,是汇集三大种族特色的文化走廊,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风景。

若苏丹街、茨厂街的面貌被破坏,那么破坏的非但只是华人文化传统, 而是综合性的文化特色。

倘若苏丹街失守,老吉隆坡社区的容貌必将消失殆尽,忽略了人文价值,最终只会形成一个没有生命的都市

为了一个不重要的捷运,而负起牺牲文化遗产、传统的代价,值得吗

---------------------------------------------------------------------------------------
Twin Angels: 看了這篇文章很有感觸, 因為身為導遊的我深深的認同筆者所說的. 我常常帶外國人在茨場街附近走走, 不是帶他們去逛街, 而是透過這裡的建築和人文來介紹關於馬來西亞的歷史, 尤其是身為首都的吉隆坡開壇歷史. 這裡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 沒有這些過去, 就沒有現在的我們.

套一句我的外國朋友說的話, 外國人來這裡不是看馬來西亞有多先進多繁華, 而是來看他們已失去了的大自然(nature)和這裡獨有的文化(culture).

1 comment:

  1. 换政府吧,这个国阵政府已经没有本性了。

    ReplyDelete